日本研究所

日本大學院 (研究所) 升學課程

日本研究所的系統制度跟海外的系統有很多不同點。首先,要具備大學畢業學歷,學校升學班的輔導老師會讓想唸日本研究所的學生做基礎的說明,直到大學院研究室的選擇,並傳授與就教授的聯繫要訣。透過語言學校每週約2~3回的選修課程與個別指導來輔導考取日本研究所,內容包括教授「小論文的日語寫作練習」「簡報說明技巧」「研究所計畫書的建立以及「志願理由書」的寫作技巧「研究所教授面試內容練習」。另外,根據學生的升學目標,理科、文科及經濟、貿易等方面的課程都是有日本碩士學位以上的教師來進行1對1的個別教學指導。

升大學院準備課程輔導流程


如何申請日本大學院 (研究所)

一般而言,日本大學的教授對碩士生的錄取有很大的決定權,首先您必須自己要決定研究的方向,著手撰寫您的研究計畫書,選擇鎖定您心目中的日本大學研究科系(大學院) 並與日本教授聯繫,便是申請碩士生的第一步。碩士生必須重複以上動作,直到有教授依照學生提出的研究計畫,決定錄取該學生為止。如果事先沒有得到教授接收的承諾,即使你直接向研究所招生處提出入學申請,研究所也不會根據你的情況指定專業或研究室的。也就是說,沒有日本教授接收的承諾,研究所不會輕易接受學生的單獨申請。但換言之,如果你已經得到教授的承諾,再透過日本教授向研究所提出入學申請的話,成功率將會很高。

研究計畫書

日本研究計劃書為大家赴日申請研究所必須的文書,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幾乎所有的研究所(大學院)在申請時都必須提交研究計劃書,雖然格式及字數會因研究所(大學院)而異,研究計劃書是指,訂定主題、先行研究、研究目的、研究計劃、預期成果、參考文獻等。研究計劃書是以全日文撰寫,內容大約的字數建議至少是2000~3000字,不宜過多過少,並針對該主題將研究內容歸納整理的文件。有關研究計劃書的寫法與格式及口試的準備方法會與升學輔導老師一對一的個別指導來完成。

申請日本大學院 (研究所)所需資料

申請入學的所需的資料會根據每個大學院的要求而有所不同,大致上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表,但是許多大學院會依據自己的標準和專業要求學生提供額外的資料。有些國公立大學的大學院會額外要求學員提供英文托福的成績,或是有些大學則是要求申請者提供日本留學生試驗。所以想申請的同學還是要依據各大學大學院所公布的資訊為主。

1.入學申請表格(研究所所規定的表格)

2.大學本科畢業證明書

3.最終學校的成績證明書

4.履歷書

5.日檢N2 或是 N1 證書

6.畢業院校校長,系所長或指導教授的推薦函

7.研究計劃書

8.畢業院校的研究專題(畢業)論文及其提綱


日本各大學院所科系的招生條件與資格,蒐集日本大學科系相關資料,如何在這之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學校? 歡迎您跟双橋預約個別日本留學升學諮詢,為您掌握最正確的升學動向與規劃,成功前進日本知名大學院。
日本短期遊學,大阪語言學校,大阪留學,日本留學,日本遊學,日本打工度假,日本語言學校,東京語言學校,東京留學,日本大學